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足底疣/雞眼

Plantar Wart

足底疣/雞眼 Plantar Wart

1.1 甚麼是足底疣/ 雞眼?

足底疣/雞眼 Plantar Wart 是一種常見的皮膚感染疾病,由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引致。病毒經由接觸所傳播,由受感染者的患處,或經由受感染的物品,如毛巾、拖鞋、其他日用品等,傳染到新的宿主的皮膚。病毒在接觸到皮膚後,會經皮膚微細的破損處入侵。受病毒感染的皮膚表皮細胞,會增生並產生異常的角質增生。如果病毒感染及出現在腳底的位置,就是足底疣/雞眼,當我們站立或行走時,身體的重量會擠壓足底疣/雞眼,使足底疣/雞眼凹陷,引致疼痛不適,影響我們日常的活動。

足底疣

1.2 預防方法

要有效預防,須由日常生活習慣著手,防止 HPV 病毒傳播:

  • 如發現皮膚上有出現,應及早治療,防止傳染家人。
  • 均衡飲食、保持適量運動、作息定時,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 須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包括長者及長期病患者。
  • 儘量避免共用毛巾或拖鞋等私人物品。
  • 出入游泳池、健身室等潮濕的環境,應穿著拖鞋,避免赤腳走動,以免受到傳染。
  • 如家人患有,應定時清洗浴缸及家中的地板,以減低傳染的風險。

1.3 足底疣/雞眼的治療方法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使用液態氮,以棉棒沾取或是經噴槍噴射的方式,製造低溫的環境(零下攝氏20度),使細胞死亡,袪除表皮的疣。

冷凍治療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才能完全清除,細小的平均需要三至四次治療完全清除,但如果生長在表皮較厚的部位,如手掌及腳底,則可能需要十多次治療才能夠完全清除皮膚上的疣。

電灼

利用電灼儀器如單極電刀將燒掉及破壞,通常只需一至兩次治療就可以徹底清除

二氧化碳激光 (CO2 laser)

使用波長 10600 nm 的二氧化碳激光熱力,將整顆連根燒掉,防止復發,通常只需一至兩次治療就可以完全清除,治療亦不會在皮膚留下疤痕。

二氧化碳激光治療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