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皮膚癌

Skin Cancer

皮膚癌 Skin Cancer

1.1 甚麼是皮膚癌?

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它的結構主要分為三層:最外層的表皮、深層的真皮及真皮之下的皮下組織。

皮膚癌的種類繁多,而最常見的三種皮膚癌包括基層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及惡性黑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 。其他的皮膚癌種類比較罕見,包括淋巴癌及惡性軟組織腫瘤等。

現時,非黑素瘤皮膚癌 (包括鱗狀細胞癌及基層細胞癌)是本港第七位最常見的癌症。

1.2 皮膚癌的分類

皮膚癌可以分為黑素瘤皮膚癌 Melanoma Skin Cancer 及 非黑素瘤皮膚癌 Non-Melanoma Skin Cancer 兩類,其中黑素瘤皮膚癌只佔所有本港個案中的約7%,其餘約93%為非黑素瘤皮膚癌。而非黑素瘤皮膚癌則可再細分為基層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及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兩類。

 

1.3 基層細胞瘤 Basal Cell Carcinoma

基層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是本港最為常見的皮膚癌,約佔所有皮膚癌的72%,每年約有七百多個新確診個案。基層細胞癌是一種相對生長較慢的皮膚癌種類,大部份個案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士。這類皮膚癌較常出現在皮膚白皙、老年人或有過度暴曬歷史的人士,但亦可以在所有人的皮膚出現。男性較女性易患上基層細胞癌。

基層細胞瘤最經常出現在暴露於陽光下的部位,例如臉部、頸項、背部等。患者會發現在皮膚上出現小硬塊或潰瘍,硬塊或潰瘍會慢慢擴大,並在中央位罝呈潰爛及結痂,並不時有少量流血狀況。之後,潰瘍會逐漸變大及侵蝕鄰近皮膚組織。基層細胞癌一般生長較慢且極少擴散。

如果臨床上醫生懷疑患者患上基層細胞癌,會替患者取皮膚組織進行活檢,以確定診斷。

大部份的基層細胞癌個案可以透過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根治。手術切除的目的,是徹底將癌腫瘤及鄰近皮膚及皮下組織的邊沿一併切除以確保手術傷口邊沿位置没有癌細胞殘留,而如果腫瘤較大,則進行切除手術後傷口的範圍亦較大,這時就可能需要考慮以皮瓣 Skin Flap 或皮膚移植 Skin Graft 來覆蓋手術後的傷口。

在進行治療後,患者需要定期覆診以監測癌症有否復發跡象。

1.4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是一種惡性的皮膚腫瘤,是由於皮膚表皮內的角質細胞變異增生而成。鱗狀細胞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皮膚癌種類,每年約有二百多個新確診個案。

鱗狀細胞癌與基層細胞癌一樣,較多發生在男性身上。鱗狀細胞癌的出現,與皮膚暴露在太陽中的紫外線照射有關,因此皮膚白皙的人士患上鱗狀細胞癌的風險較高。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先天或後天免疫力不全、長期接受紫外線太陽燈照射、曾經受燒傷的皮膚等等。

鱗狀細胞癌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特別是暴露在陽光下的皮膚,例如臉部、頸項、背部及手臂。一開始患者可能會發現皮膚出現細小的紅斑、硬塊甚至潰瘍,而這些皮膚的問題不會自行消退,反而生長相當迅速,硬塊或潰瘍會增大,侵蝕相鄰的皮膚組織。鱗狀細胞癌亦可經由皮膚內的淋巴管道擴散至局部的淋巴結,令相應的局部淋巴結腫脹鱗狀細胞癌亦可能經血液擴散至肺、骨、肝臟等遠端器官。而一旦癌腫瘤出現擴散,患者的預後較差。

如果醫生經臨床診斷後,懷疑皮膚出現癌變,會建議患者從患處抽取皮膚組織進行活檢,以確定診斷。

大部份的鱗狀細胞癌個案,在確診時並没有臨床擴散跡象,因此適合以手術切除,以徹底根治。手術切除的目的,是徹底將癌腫瘤及鄰近皮膚及皮下組織的邊沿一併切除以確保手術傷口邊沿位置没有癌細胞殘留,而如果腫瘤較大,則進行切除手術後傷口的範圍亦較大,這時就可能需要考慮以皮瓣 Skin Flap 或皮膚移植 Skin Graft 來覆蓋手術後的傷口。

除切除手術外,放射治療亦是其中一項有效的治療方法,通常應用於部份不能夠接受手術,且身體狀況較虛弱或年老的患者。在進行放射治療後,患者需要定期覆診以監測癌症有否復發跡象。

1.5 惡性黑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

惡性黑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 是一種侵入性高且生長迅速的皮膚癌,是由於皮膚內表皮層的黑素細胞變異及增生而成。惡性黑素瘤在香港並不常見,每年的新確診個案少於100宗,但部份個案於確診時已經有擴散跡象。

惡性黑素瘤的風險因素包括陽光中的紫外光照射、皮膚本身已存在的黑素細胞痣(尤其是先天性黑素痣或體積異常大的黑素痣)、皮膚癌的家族歷史等等。

惡性黑素瘤的患者可能會發現迅速生長的皮膚硬塊、色素積聚或皮膚潰瘍。惡性黑素瘤可以出現在本身正常的皮膚,或是由良性的黑素細胞痣中演變而成,而如果是後者,患者會發現皮膚內的黑痣在短時間內會有明顯的變化,如突然增大、色素增加或變得不均勻、邊界不清晰等。患者如果發現有上述症狀,需及時求診,以排除惡性黑素瘤的可能。

如果您發現您的色素痣有以下變化,可能顯示色素痣有癌變風險,建議您盡快找醫生作進一步的診斷:

  • A (Asymmetry) 不對稱性:惡性黑素瘤會呈現不規則形狀,且兩邊不對稱。
  • B (Border) 邊緣不規則:惡性黑素瘤邊緣會參差不齊,呈鋸齒狀。
  • C (Color) 顏色不均勻:如果的顏色深淺不一,或裡面有多種顏色必須多留意。
  • D (Diameter) 直徑:如果發現色素痣的大小有明顯的變化,必須多加提防。
  • E (Elevation) 外觀變化:色素痣有明顯增厚或變大。

惡性黑素瘤可能在確診時已經有擴散的跡象,癌細胞可經由淋巴管道擴散至相應部位的局部淋巴結,或經血液擴散至遠程器官,如肺部、骨、腦部等。因此及早診斷出黑素瘤是極其重要的。

惡性黑素瘤的分期:

第一期黑素瘤厚度 2mm 或以下
第二期黑素瘤厚度大過 2mm
第三期淋巴擴散
第四期遠端擴散至其它器官 (如肺部、骨、腦部等)

如果在確診時惡性黑瘤並没有擴散跡象,患者可進行切除手術徹底清除癌腫瘤。

手術切除的目的,是徹底將癌腫瘤及鄰近皮膚及皮下組織的邊沿一併切除,以確保手術傷口邊沿位置没有癌細胞殘留,而切除的範圍及邊界闊度需要視乎癌腫瘤的厚度而定。如果切除手術後傷口的範圍較大,這時就可能需要考慮以皮瓣 Skin Flap 或皮膚移植 Skin Graft 來覆蓋手術後的傷口。

惡性黑素瘤的復發多是遠端擴散,亦是導致高死亡率的最主要原因。現時有醫學研究顯示,在進行切除手術後,以干擾素注射作為輔助治療,可有助降低手術後的復發率及提升患者的存活率,因此將來有望成為標準的治療方法。

除此以外,放射治療可用作病情的控制及作紓緩用途,而化學治療則可為已經出現擴散的晚期病人控制病情。

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須定期回診所覆診,以定期跟進病情及預防復發。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