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倒甲/嵌甲

Ingrowing Toenail

倒甲/嵌甲 Ingrowing Toenail

1.1 甚麼是倒甲/嵌甲?

倒甲或嵌甲 Ingrowing Toenail ,是指腳趾甲的末端或兩側向甲床兩側的皮下組織生長的臨床狀況,患者在行走時,或腳趾遭觸碰到時會感到疼痛,疼痛甚至令患者行走不便。倒甲/嵌甲甚至會引致甲溝炎,令趾甲周邊的皮膚及軟組織出現紅腫,疼痛等狀況,最嚴重的甲溝炎會使甲溝內含膿,形成膿腫,患者需要及早找醫生作緊急處理。

1.2 倒甲/嵌甲的成因

倒甲/嵌甲的成因,是患者在修剪趾甲時,沿著趾甲的邊緣剪得太深入、太圓,但不小心留下一小塊尖刺在趾甲側,當趾甲生長時,小尖刺便會逐漸插入到腳趾的軟組織內,形成倒甲。除此以外,穿著尺寸不合適的鞋或襪、重複性的腳趾創傷、腳趾的真菌感染令趾甲變厚或變寬、趾甲天生太彎曲等因素都可能會造成倒甲/嵌甲。如果家族中曾有人患有倒甲/嵌甲,您患上倒甲/嵌甲的機會亦會有所提高。

1.3 倒甲/嵌甲的症狀

一開始的時候,患者只會在腳指末端感到輕微疼痛,患者通常會在腳趾觸碰到硬物或行走時感到痛楚。及後,痛楚加劇,甚至會影響患者走路。

當倒甲/嵌甲的位置引發甲溝炎,患者的腳趾會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如果發炎嚴重,倒甲/嵌甲的位置甚至會演變成膿腫,患者於是發現該位置會有膿液流出。

1.4 倒甲/嵌甲的治療方法

如果醫生判斷您的病況較為輕微,會處方口服抗生素及外用的消毒藥水,以控制發炎位置的細菌感染狀況。一般的情況下,發炎都會隨之而減退。不過,藥物治療並不能夠根治倒甲/嵌甲,發炎甚至含膿的狀況隨時有機會復發。

如果發炎的情況較為嚴重,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嵌甲切除手術處理。

手術可以在普通診所,以局部麻醉方式處理,患者並不需要住院。在手術時,醫生先以局部麻醉藥物為患者的腳趾進行麻醉,使患者的腳趾没有痛楚的感覺。然後,醫生會在腳趾開一個小傷口,再以工具輕輕提起趾甲邊緣並剪掉趾甲,去除多餘的趾甲邊緣。最後,醫生會小心徹底清除指甲下的甲母細胞,以防止甲母細胞再生長出指甲,避免倒甲/嵌甲復發。待醫生用消毒無菌繃帶包紮好腳趾,手術便告完成,時間約需十五至三十分鐘。

1.5 手術後要注意事項

手術後護理
  • 手術後您需要稍作休息。
  • 您的傷口會使用消毒繃帶包紮止血。若仍有輕微流血,請用手按壓出血位置五至十分鐘。
  • 如果您發現腳趾的膚色變白或變藍,或有麻痺、冷凍的感覺,可能是繃帶紮得過緊, 請通知醫護人員,將繃帶鬆開後再重新包紮。
  • 手術通常無需縫線,故此無需拆線。請遵照醫生的指示到診所洗傷口。
出院後家居護理
  • 如有需要請服用止痛藥物。
  • 回家後請應盡量休息,一星期內避免劇烈運動。
  • 您可以如常飲食,無需戒口。
  • 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爽
  • 請注意足部清潔,沐浴後徹底抹乾。
預防倒甲/嵌甲
醫生建議在修剪腳甲時,不宜應剪得太短或太緊貼趾甲兩側。另外,請選擇鞋頭寬闊的鞋,避免穿著過緊的襪,以免腳趾受壓。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