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粉瘤

Sebaceous Cyst

粉瘤 Sebaceous Cyst

1.1 甚麼是粉瘤?

粉瘤的正名是皮脂腺囊腫 Sebaceous Cyst ,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粉瘤通常生長在我們的面部、頸項、頭皮、胸背等皮脂腺分佈較多的部位。粉瘤常見於三十至四十歲的人士,男女發病的比率約為 2:1。

粉瘤的成因,是皮脂線 Sebaceous Gland 的管道出口受到阻塞,令皮脂分泌物在皮下逐漸積聚,久而久之形成一顆粉刺,擠壓附近的組織,並且從皮膚突起。由於粉瘤內充滿著皮脂分泌物,所以粉瘤容易滋生細菌及引起發炎,嚴重的情況更會含膿,在這個時候可能需要進行緊急引流手術處理。

必須強調的是,粉瘤是一種良性的皮膚腫瘤,並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或皮膚癌,因此患者無需過份擔心。

1.2 粉瘤的治療方法

如果醫生經臨床判斷後診斷您所患有的是粉瘤,會建議您進行手術切除根治。

手術可以在一般診所內,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手術時您是完全清醒的。醫生會先為您在粉瘤周邊的皮膚注射局部麻醉藥物,使該位置的皮膚失去痛楚感覺。然後,醫生會小心在皮膚開一個欖核型狀的小傷口,以該傷口將整個粉瘤切除。待止好血後,醫生用可溶手術線把傷口縫合,手術便告完成,時間約需十五至三十分鐘。

1.4 手術後需注意事項

  • 在手術完成後,您需要稍作休息,待没有不適您便可回家。
  • 有需要時,請服用醫生處方的止痛藥。
  • 請保持個人衛生,您可以照常淋浴。
  • 若傷口採用自動溶解的手術縫線縫合,則毋須拆線,否則請按照指定的覆診時間返回診所拆線。
  • 您可以如常飲食,毋須戒口。
  • 如果您發現傷口出現紅腫、劇痛、滲膿、滲血或發熱「如體温 38℃或 100℉以上」等症狀,請即與醫護人員聯絡。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