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皮膚膿腫

Skin Abscess

皮膚膿腫 Skin Abscess

1.1 甚麼是皮膚膿腫?

皮膚膿腫 Skin abscess ,俗稱皮膚膿瘡或皮膚含膿,是指皮膚積聚著膿液,是一種由細菌引致的外科的急性疾病。患者會發現在患處有發炎的症狀,並會感到疼痛,患處會出現紅腫並較周邊皮膚的溫度為高。皮膚膿腫內充滿著膿液,而隨著發炎情況發展,膿腫會漸漸變大,而膿腫內的膿液亦會漸漸積聚變多,這時膿腫就有機會從皮膚穿破,使膿液向皮膚表面溢出。

皮膚膿腫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而皮膚膿腫的好發部位包括:頭皮、臉部、頸部、臀部、手臂、腋下、肛門周邊位置 (肛周膿腫)等。

只使用抗生素醫治皮膚膿腫通常難以成功。皮膚膿腫會續漸變大、自然破裂及排出膿液。在一般情況下,皮下膿腫需以手術作治療,由有經驗的醫生於患病處切開、引流膿液並將壞死皮肉清除。

1.2 皮膚膿腫的成因

皮膚膿腫與由細菌所引致的皮膚發炎有關,而皮膚感染發炎經常是由於皮膚的皮脂腺出口或汗腺體出口受到阻塞而引致,其他的原因包括皮膚的毛囊受到細菌感染或皮膚受損或破裂等等。

當皮膚的皮脂腺體出口受到阻塞,皮腺體的分泌(皮脂 Sebum,俗稱粉刺)便會在皮下積聚,這些皮脂容易滋生細菌,引致皮膚發炎。如果細菌感染發炎較輕微,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及時應對,發炎便會受到控制。但如果發炎較嚴重,則持續的皮膚發炎會使膿液(包含細菌、壞死的皮膚細胞及白血球細胞等)積聚,形成皮膚膿腫。

免疫力不全的人士比較容易患上皮膚膿腫,當中包括糖尿病者、癌症患者、需長時間服用類固醇的人士及其他先天性或後天性免疫力不全疾病的患者。

1.3 皮膚膿腫的治療方法

切開引流手術 Incision and Drainage

皮膚膿腫切開引流手術是一項小手術,體積細小的膿腫只需要局部麻醉便可以完成,相反,體積較大的膿腫可能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

在施行麻醉後,醫生會在病人患處的皮膚開一個小傷口,從而將皮膚膿腫內的膿液引流出來,同時間,醫生會將膿腫內已經壞死的組織清除,以阻止感染進一步惡化。手術一般需時十五至三十分鐘。

手術後,醫生可能會處方抗生素,以治療膿腫周邊的皮膚感染,您亦需要每天回到診所清洗傷口及更換敷料,直至傷口完全癒合為止。

1.4 手術後需注意事項

  • 在手術完成後,您需要稍作休息,待没有不適您便可回家。
  • 有需要時,請服用醫生處方的止痛藥。
  • 請保持個人衛生,您可以照常淋浴。
  • 您可以如常飲食,毋須戒口。
  • 如果您發現傷口出現紅腫、劇痛、滲膿、滲血或發熱「如體温 38℃或 100℉以上」等症狀,請即與醫護人員聯絡。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