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冷凍治療

Cryotherapy

冷凍治療 Cryotherapy

1.1 甚麼是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 Cryotherapy ,或稱液態氮冷凍治療,是一項皮膚科醫生常用於治療皮膚問題的治療方法。冷凍治療通常使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 Liquid Nitrogen ,在治療時,當液態氮到達皮膚表面,會將皮膚急速冷卻至約零下20至50度,而透過反覆的冷凍及回溫循環,將皮膚表面的細胞凍傷及破壞。在治療後,接受過冷凍治療的部位會慢慢結痂,然後會一層層脫落,以此來達到將皮膚的病灶徹底清除的效果。

由於冷凍治療一般只能治療皮膚最表面處,因此如果皮膚病灶較厚或較大,患者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方能完全袪除皮膚病灶。一般細小而薄淺的病灶平均需要兩至四次冷凍治療療程,每次治療相隔一至兩週,而體積較大而深厚的病灶可能需要三至六次以上的療程才能完全袪除。

冷凍治療

1.2 冷凍治療會痛嗎?

在進行治療時,您只會感到皮膚有點冰冰的、或有少許刺痛的感覺,這些不適大約會持續數小時到一天,大部份患者都不會有嚴重的不適。

1.3 治療後應如何護理?

  • 在完成治療後,皮膚表面會留有一個小傷口,醫生會建議患者使用軟膏覆蓋傷口,使傷口保持濕潤,加速傷口癒合。
  • 請保持傷口乾淨清潔。
  • 在治療後,傷口周邊的皮膚會變得紅腫及灼熱,這是正常反應,紅腫及灼熱的狀況一般會在治療後的24至72小時內漸漸減退。
  • 傷口痊癒所需的時間須視乎治療的部位和深度,一般需要約7至14 天。傷口會在治療幾天後結痂,請不要以任何方式去除此痂,否則可能會導致皮膚凹陷或難看的疤痕。
  • 請避免傷口在癒合前沾水。
  • 在傷口癒合前,請盡量避免曬太陽,因為紫外線會增加黑色素形成,使治療部位的皮膚變得深色。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