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皮膚治療及手術中心

蟹足腫

Keloid

蟹足腫 Keloid

1.1 甚麼是蟹足腫和增生性疤痕?

蟹足腫和增生性疤痕都是良性的皮膚狀況,是由於疤痕組織過度增生所致。

當我們的皮膚受到創傷後,皮膚會開始修復的過程。在這個時候,皮膚的角質細胞和纖維母細胞會增生,製造包含膠原蛋白等組織,使缺損的傷口可以被修補起來。皮膚之後會慢慢長出新的疤痕組織,取代原來的傷口。

新生的疤痕通常觸感會比較硬,而顏色亦比較深。但當經過約半年時間後,待疤痕成熟時,疤痕通常會軟化,而顏色亦會變淡。

但如果在皮膚受傷後的修復過程中,因纖維母細胞的增生,而製造了過量的膠原蛋白,形成疤痕組織增生,這就形成了增生性疤痕和蟹足腫。

1.2 蟹足腫和增生性疤痕有甚麼不同?

增生性疤痕和蟹足腫,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增生性疤痕通常會局限在傷口的範圍內,不會生長到傷口外的位置,而且增生性疤痕有較大的機會逐漸縮小及軟化。

而蟹足腫並不會軟化變小,亦不會局限在傷口的範圍內,相反,蟹足腫會逐漸變大,生長到超出傷口的邊緣位置,在外觀上就像是蟹足一樣。

1.3 蟹足腫和增生性疤痕的症狀

蟹足腫最經常出現的部位包括:

  • 上胸
  • 後背
  • 頭部和頸項,特別是在耳朵

除了外觀的影響外,增生性疤痕和蟹足腫的患者可能會感到疤痕的位置會有痕癢、疼痛、甚至抽痛的感覺。

除此以外,由於疤痕組織相比正常的皮膚組織較硬及缺乏彈性,因此如果蟹足腫的疤痕生長在關節的部位,則可能會影響到關節的正常活動,使關節的活動範圍受限。

1.4 為甚麼會有蟹足腫?

任何形式的受傷,令皮膚受到破損,都有機會引致蟹足腫。有部份人士的體質比較容易患上蟹足腫,如果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可能只是輕微的皮膚損傷,如穿耳、蚊咬,都可以誘發蟹足腫的出現。

目前醫學界並未能完全確定蟹足腫的成因,但蟹足腫跟以下的風險因素有關:

家族遺傳因素

如果您有蟹足腫的家族歷史,您將有更高風險患上蟹足腫。

個人病歷史

如果在身體某部位曾經患上蟹足腫,在其他部位再患上的風險亦會增加。

膚色因素

褐色及深色膚色的人士比較容患上蟹足腫。

年齡

20-30歲的人士較易患上蟹足腫。

1.5 蟹足腫可以如何治療?

病灶內類固醇注射 Intra-lesional injection of steroids

病灶內類固醇注射是透過注射類固醇進入蟹足腫內的疤痕組織,使蟹足腫漸漸縮小。這種治療一般效果顯著,注射後蟹足腫的顏色會漸漸變淡及變軟,蟹足腫的體積亦會漸漸縮小。這種治療適合用於體積較小的蟹足腫,因為大量注射類固醇反而可能會產生不必要的風險。

整個療程一般需要四次左右的注射,才能完全使疤痕扁平,而體積較大的蟹足腫,則可能需要更多次的注射。注射治療的成功率約50-80%。

不過,有小部份患者在接受注射後皮膚可能會出現水泡、色素沈積,甚至是皮膚萎縮的情況。

病灶內冷凍治療 Intra-lesional cryotherapy

病灶內冷凍治療是使用是超低溫的液態氮(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將蟹足腫內的微血管凍傷,使疤痕組織壞死及萎縮,冷凍治療同時會破壞蟹足腫內纖維母細胞和膠原蛋白合成的機制,避免疤痕組織再度增生。由於進行這種治療時會產生痛楚,所以一般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另外,有一小部份患者在進行治療後會在皮膚留有色素沉殿。

手術切除 Excisional surgery

切除性的手術可以把蟹足腫整個切除,不過,在進行手術後會在皮膚留有傷口,而如果患者本身的體質容易長出蟹足腫,則蟹足腫可能又會在手術後的傷口內復發,因此切除手術通常需要搭配其他治療方法,如類固醇注射、冷凍治療或放射治療等,一併使用,多管齊下。

如果蟹足腫的體積比較大,單單使用類固醇注射或放射治療的成效未必太理想,醫生可能會建議先切除大部份疤痕組織,然後等傷口愈合後,再使用類固醇注射或放射治療,防止疤痕組織再度增生,這種治療方法比較有效。

表層放射治療 Superficial radiation therapy

表層放射治療通常會被搭配在手術後使用。在醫生利用切除手術袪掉大部份的蟹足腫後,再使用放射治療可以有效降低纖維母細胞的活躍性,從而減少膠原蛋白的過度增生,避免蟹足腫復發。

壓力治療 Pressure Therapy

如果是體積較小的蟹足腫,可以使用壓力治療法,壓力治療的原理,是使用矽膠 Silicone 貼片或凝膠,對蟹足腫施加壓力,降低疤痕內局部的血液循環,從而減少供應到相應位置的養分,使膠原蛋白的合成減少,防止疤痕的增生。同時,通過對蟹足腫施加壓力,可以使疤痕組織更快成熟,令疤痕組織更穩定,防止其繼續增生。

1.6 如何預防蟹足腫?

保持傷口濕潤

濕潤的環境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的速度,亦因此減少疤痕的增生。一些濕潤的傷口敷料,或者人工皮、矽膠片或凝膠等,都是有效保持傷口濕潤的方式。

避免傷口感染

傷口感染會增加蟹足腫出現的機會,因此保持偒口清潔及預防傷口受感染,可以預防傷口有疤痕增生的風險。

避免過度牽扯傷口

如果傷口受到反覆牽扯,會增加疤痕增生的風險。臨床上可以使用一些OK繃、繃帶這類的醫療用品,除了保護傷口以外,亦可以降低傷口受過度牽引的機會。

做好防曬

傷口在癒合的過程中,常會發生色素沉積反應,而過度的陽光曝曬就是風險因素。因此可以使用繃帶或者是一些敷料,以及其他物理性的方式,來避免傷口照射到陽光至關重要,防止色素沉殿。

按摩

如果您發現疤痕開始增生,可以嘗試對疤痕進行按摩,使疤痕軟化。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